2006年10月11日

恶搞诗歌

前几个月听说广电总局发文要求不许恶搞,本以为琼瑶阿姨的电视剧从此就卖不出去了,后来才知道是不许老百姓看馒头血案。可怜的胡戈,大喊了一声"恶搞的社会危害性远小于正搞"之后没几天就删贴自绝于人民了。他一消失,恶搞短片也跟着齐刷刷地都不见了,每天放学回家看搞笑片的快乐生活一去不复返。最近忽然发现,原来恶搞一族没有消失,只是转移阵地去改编诗歌了。话说诗歌可是个好东西,几千年的积淀,素材俯拾皆是,十分适合恶搞。中国诗人虽然很多,大部分都已经作古了,不用担心他们跳出来说人不能这么无耻。还有一些在世的,也都改行不写诗了,比如说老罗沦落为人民教师,何苗安心地做一个无名博客。所以恶搞诗歌不会冒什么风险,可以放心大胆地玩。
前几天去电影院看冯小刚的搞笑短片《夜宴》,里面把杜甫老爷子夸奖公孙大娘的一句"昔有佳人公孙氏,一舞剑器动四方"改成了"一舞剑器动四方,表演确是我所长",当即全场笑翻。虽然这部电影作为搞笑片的成就不如《无极》,但这句台词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要不是一脸严肃的吴彦祖冲淡了搞笑氛围,肯定又是一句经典的冯氏语录。

然后在水木Joke看到有一个叫赵丽华的人恶搞诗歌,把别人发给她的聊天短信随手加几个回车,就称之为诗歌堂而皇之地发表。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恶搞,因为她并没有改编某一首诗,而是对诗歌本身进行调侃。比如说有一首诗是这样的

毫无疑问
我做的馅饼
是全天下
最好吃的

这可谓是赵同学的经典作品,把平民百姓对诗歌的向往表现得淋漓尽致,获得了水木Joke版水车们的一致欢迎。当然回车也不是随便加的,韩寒说回车也是一项技能,掌握好这项技能才是诗人,所以各位观众不要觉得诗人很容易做。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经过秘密特训,我已经掌握了回车这一高级技能,正式步入了诗人的行列。下面献上一首处子作品,改编自SillySnailmm最喜欢的一个冷笑话,希望大家喜欢。

从前
有一只番薯
它走着走着
就摔倒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