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日

学生节的回忆

早上起来打网球,下午玩游戏并且学习怎么样给屏幕录像,和平常任何一个周六没有什么不一样,略过不表。

到晚上六点的时候忽然记起今晚六点半是我们系的学生节晚会,应该去捧捧场,赶紧收拾书包准备赶去大礼堂。临出门的时候又想,今年的学生节大约仍然是大二大三的学生唱主角的,与我其实并没有太大的关系。于是便拐了个弯先去吃饭,然后洗了个澡。赶到晚会现场的时候已经七点半了,迟到一个小时。晚会结束前半小时我提前离场(因为要赶去看曼联的球赛),所以开场和结尾都没有看到。

唯一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大三学生拍的意识流DV《十》,描写学校里的男男女女每天做着同样的事情却始终彼此陌生。最后一句话很有些点睛的意思:We stand alone, together. 是不是像几米的《向左走向右走》?孤独的感觉谁都有,也许在五道口理工学院里这样的氛围更浓一些吧。其它的还有几个话剧和唱歌的节目,台上的面孔或熟悉或陌生,都看得波澜不惊,仿佛是在看别的系的学生节,与我没什么关系。其实说起来我还在总导演组里挂了个名,但是一次筹备会都没有参加过,也就不好意思忝列其中。

现在越来越觉得,很多事情打不起精神来。从前那么在乎那么有趣的东西,现在觉得不过如此而已。这周下载了两部游戏,没有心情装上玩;下载了四部经典电影,没有心情打开看。统统束之高阁。想想以前,怎么就能那么高兴呢?

回想起前年的学生节,我刚进学生会做个小部长,负责前期的节目审查和现场的音控。那会儿工作特别有激情,筹备了好几个月,有时候饭都来不及吃也要把节目做好,经常讨论到半夜一两点。晚会当天我提前了五个小时到场,准备场地和音控台,还邀请了好几位朋友去看。从六点晚会开场到十点结束,一直紧张兮兮的。完场之后长出了一口气,觉得完成了一件惊天动地的大事情。最后学生会集体跑到西门鸡翅腐败庆功,大家忘乎所以地闹腾,拍着桌子唱歌。那天第一次发现原来严肃的主席同志其实非常恶搞,也是第一次觉得学生会是个融洽奋进的大家庭,始终充满了青春的活力,特别希望能在学生会和这些充满激情的师兄师姐们一直做下去。可惜几个月后去了香港,错过了换届选举,也就淡出了学生工作。

去年学生节晚会其实是80周年系庆,我是半路加入的,从香港回来的时候筹备工作已经开始了。总导演米导找我负责晚会的一个大类,担子不轻。我想那个学期我还得应付GRE和Seminar,很遗憾地没有答应,只负责我们班的节目。我们班的节目是个话剧,完全不搞笑的那种,我做导演(是不是觉得我这么嘻嘻哈哈的人去执导正剧感觉很诡异?我也这么觉得)。从开始写剧本到上台演出差不多六个星期,每周排练一次,还是挺好玩的。两三个小时的排练,除了正经练一小会儿之外,大部分时间是在嘻嘻哈哈地搞笑。比如有一个镜头是男一号fypp2003和男二号fx吵架之后愤怒地摔门而去,排练的时候fypp2003没找对感觉,摔门之后还恋恋不舍地一步三回头。我说你这样不对啊,这哪是话剧分明是琼瑶剧,观众看了会吐的。某人立刻应景地深情款款配音道:紫薇~~我走了啊~~紫薇……大伙儿当即吐得满地狼藉,从此便传出fypp2003和fx的邪恶8g故事,这是后话,按下不表。晚会当晚,我差不多正点到场,忙着招呼演员化妆准备道具,还抽空看了会节目。我们演出的时候灯光出了点小事故,不过总的来说还是把故事讲清楚了,算是及格了。晚会结束后我没有参加庆功,因为觉得已经没有激情和一大群认识不认识的人去疯上整晚。

今年的学生节基本没我们毕业班什么事了,老规矩嘛,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隔壁班自己另行组织了一台毕业晚会,我们班则筹拍一部DV(或者叫做电影?),都没有在学生节上出节目。只有ray、Leo、fypp2003、zf2211、azzuro他们几个以个人身份参加了一些节目。我一个人跑去看,然后一个人走掉,像鲁迅笔下麻木的看客。没有看到开场,也没有看到结尾。快走的人了,何必去凑那个热闹呢。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每年一次的学生节,总是在四五月的大礼堂,办一场三个小时的晚会,唱歌小品放DV。学生节始终是学生节,三年来雷打不动。而我改变了很多。从前年的下午去凌晨回,到去年的准时到准时走,再到今年的没头没尾;从前年审查全系的节目,到去年只负责自己班的节目,再到今年一个人去看。对学生节的热情越来越少。就像这四年生活的缩影,刚进校的时候朝气蓬勃,现在常常需要费力地找事情来打起精神。在五道口理工学院的四年,是快乐的四年,也是郁闷的四年。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找不到自己的定位。碌碌之中锐气一天天的消失,尤其是在经历了去年夏天四处碰壁的推研后,更是觉得两手空空心中惨然。今晚跟某mm说我从早到晚马不停蹄地打网球、学习录像、看晚会和督战球赛,伊由衷地赞叹道大四生活真是充实啊。我说你一小P孩怎么可能理解我们这些即将被母校扫地出门的人的心情呢。

记得刚进校就有N多老师和辅导员说我适合从政。我对从政没什么兴趣,倒是很喜欢做学生工作。某师兄指导我,大一在底层积攒经验,大二进系学生会,大三争取到主席一级,大四可以继续往校会发展。这个计划很有可行性,可惜因为我去香港交换而中止。从香港回来之后忽然不再想做学生工作,白身至今。先是米导找我帮忙筹备学生节晚会,再是ryo01找我进团委帮忙,可惜都没能答应,至今觉得很是对不住人家。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四年来错过了许多人许多机会,很是遗憾。如果再让我重新选择,虽然也许仍然抓不住仍然会错过,但至少可以选择不要伤害别人。

就此打住吧,不想纠缠于回忆的话题,每次想起来都会觉得茫然若失。说点别的。今晚足总杯曼联输了,让我很郁闷。不过总算还是有两个好消息。一是看球的时候忘了锁车(一个月内的第二次),过了三个小时出来一看居然没被偷。二是诺顿最近在中国破坏了上百万台电脑,恰好我的诺顿在几周前刚刚到期,被禁止在线升级功能,从而躲过一劫。这证明我最近rp不错。

困了,就写这么多吧。倒头就睡其实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

SillySnail于2007.05.19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