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

吃饭的随想

http://www.sillysnail.cn/lunch-gossip-about-education.htm

今天和加拿大回来的小进哥哥一起吃饭,席间我们给他的小孩Lisa夹菜,小孩连连说不要不要,我们以为她客气就不停地给夹菜,然后小劲哥哥说,小孩说不要确实就是不再要,你们就别给她夹菜了。加拿大都是这样的,再小的小孩也得尊重个人意愿。在学校里,从来不会强迫学生做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Lisa的幼儿园组织出去camp,一个小孩说不愿意去,园方也不勉强,带着其他孩子出去玩,留下一个老师看护她。

但是在我们国内,学生们早已习惯于接受学校的命令。学校里的活动,估计没有几个学生敢说不,即使说了也没用,照样地乖乖地参加。学校是教育机构,但更是管理机构,总是有各种各样的行政摊派任务。比如当年北京亚运会,为了撑一块布景旗语,三万中学生被钢架锁在看台上一起憋尿八个小时

我一直很厌恶这样藐视人权的行政摊派。当上了学生会主席之后发现,很多活动不得得层层摊派任务到各班,让班长们"发动"同学参加,否则几乎没人捧场。这让我非常郁闷。

在加拿大,学生们参加学校的活动都很踊跃,因为那些活动都能契合学生的兴趣,学生们觉得参加活动是展示自己的大好机会,自然个个争着报名。若是搞个活动没人参加,那一定是策划人的责任,怪他没有做好事先的调查工作。

我们的学生们在应试教育的压迫下几乎没有多余的精力参加课外活动,而且很多活动完全与学生兴趣脱节,甚至是荒谬的行政任务。前两个月有一天晚上某人物来我们这儿演讲,上级领导要求我们学生会动员一百五十名学生去听,才能撑得起人山人海的场面。那个演讲题目晦涩无比,我自己一看就不想去。这倒还不论,最大的问题是同一时段我们学院有四门专业课,每堂都是两三百人的大课,全院一共才七百学生,我上哪儿动员人去?难不成我冲到每个课堂上要求大伙儿逃课?其中可有一堂是院长大人的课。

明知道学生不喜欢,没时间,还要拼命做活动来表现课余生活多么多么丰富多彩,劳民伤财只是为了哄哄头头开心。就像某国政府总是疯狂地在网上删贴却整天标榜自己民主一样,不过是自欺欺人的玩意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