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1日

己所欲,勿施于人

某mm打电话给我发牢骚,说她的室友如何如何没素质不厚道云云。我仔细一问,原来是该mm平时每天晚上烧热水的时候顺手帮室友们都烧好,有一天她有事儿,晚上很晚才回到寝室,惊愕地发现她的水壶冰凉,室友们没有替她烧好热水。于是她很郁闷,凭什么我天天帮她们烧水她们却一次也不愿意帮我烧呢?

于是我想起我自己小时候很爱吃熏鹅,每次家里来了客人,我就抢着把好吃的熏鹅夹给客人。后来妈妈告诉我,很多客人不喜欢吃熏鹅,我夹菜给他们让他们很为难,所以让我以后不要愣头愣脑的给人夹菜,礼貌地请人家吃就行了。长大之后我很少再犯乱夹菜这样的低级错误,但还是经常会自觉不自觉地拿自己的行为标准去要求别人。虽然很久以前就从水木的ManUtd版卸任,现在有时候看到版上有灌水吵架的,还是会忍不住提醒现任版主应该如何如何处理。提醒过后就很自责,觉得自己不应该对人家的工作指手画脚,跟太上皇似的。

我想,人与人相处,不但应该以诚相待推己及人,也要保持适度的距离。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我们自己所信奉的行为准则并非放之四海皆准。强行让别人认同自己,不过是徒增烦恼。就像Friends里面的Monica,是六个人里面最不快乐的,连愤世嫉俗的Pheobe都比她开心。不是因为她爱整洁,而是因为她把爱整洁的习惯强加于其他朋友。

最后,我给这个mm的建议是:如果你觉得帮助人本身是一件开心的事情,那么继续帮你的室友烧水吧,但是不要要求她们用同样的方式回报你。如果你觉得烧水是一项交易,今天你帮她们烧水明天她们就有义务帮你烧水,那还是算了吧,烧好自己的水就行了。不是所有室友都能成为志同道合的朋友。她们接受你的帮助,只能说明她们不反对你的做法,并不代表她们赞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