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

逆水行舟

http://www.sillysnail.cn/either-to-advance-or-to-back.htm

今天和高中旧友聚会,席间谈起往届的某位师兄,从北大毕业之后没有着落,出国推研工作全部落空,已经在北京漂了两年。我很惊讶,他当年在高中时候竞赛夺魁,是响当当的人物。我老妈和他家里某亲戚相熟,因此老妈经常以他为榜样督促我努力。多年没有音讯,没想到他在北大日渐平庸,最后竟落魄如斯。

我仍然很尊敬这位师兄,但在叹息之后,不能不以此提醒自己。记得刚进高中我在第一篇文章里写道,"须知学无止境,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当时只是觉得这句话有内涵,引在文章里很酷。现在过了这么多年回头看,才觉得真的是很有道理。回想我自己本科四年,自从考入了五道口理工学院之后,沉醉于亲戚朋友的赞誉环绕,不免心浮气躁,得意洋洋地躺在荣誉簿上,不愿再像高中一样拼命。失去了一往无前的锐气,自然逐渐退步,直到大四推研的时候才惊醒。虽然勉强挤进了中科院,不至于没有着落成为北漂一族,但这距离我心目中理想的学术环境还是相去甚远。如果本科四年我能够像高中一样努力的话,现在应该已经在一所很好的大学深造。

亡羊补牢,犹未为晚。过去错失的,要一一努力追回来。正如《功夫熊猫》里说的,yesterday is a history, tomorrow is a mystery, but today is a gift, that is why it is called present. 从现在开始,我要多多努力啊。

1 条评论:

人见人爱的小西 说...

(*^__^*) 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