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6日

生日随笔

每年生日都特别想感谢老妈,感谢老妈23年前带我来到这个世界,并且忍受我忧郁调皮的童年期和叛逆的青春期。

我小时候在外人面前装得特老实,别人都误以为我是个安静的小孩,其实是家里一大祸害。那会儿不爱出门和小朋友玩,三天两头装忧郁不去幼儿园,就喜欢呆在家里噌来噌去祸害家具,没事把老爸的书从三楼扔下去然后得意地哇啦哇啦笑,要不然就在雪白的墙壁上涂满抽象派画。想想那时候老妈脾气真好,居然能容忍这么一害人精,不但从来不说我,还天天鼓励我变着法子玩。

后来长大些不那么调皮了,在学校里学会了扮酷,坚信人生的最高境界是不听课也能考满分,还觉得所有mm都暗恋我,包括路边卖雪糕的,整天苦恼怎么安置这么多人。可惜中考前不幸把脚摔断了,从英俊少年变成了英俊瘸少年,每天躺床上欣赏天花板,什么心气都没有了。幸好那几个月有老妈每天扶着我去上学,才没有沦为失学的不良少年。

小时候特别瘦,不爱吃饭。祖国未统一,心情很郁闷,一直没什么胃口,让老妈操了不少心。印象中老妈基本上没怎么出过远门,一直呆在家里照顾我。好在老妈妙手仁心,做得一手好菜,耐心照料了好多年,终于把我喂得白白胖胖的。最近两年老妈忙着调控中国A股市场,做菜的机会越来越少,但每次我回家她都会亲自下厨做我最爱吃的仔姜鸭片。

老妈经常给我不少建议,都是很有用的好建议。即使有时候当时觉得不过了了(尤其是在青春期),过几年回头想一定会大彻大悟老妈多么有远见。记得初中的时候老妈整天逼我学英语,当时特别不想学,觉得没什么劲,不如打篮球酷。到了高中才觉得老妈真是英明,高中三年我基本上就不用看英语了,可以把别人辛苦啃英语的时间都省下来睡觉或者看数理化,日子过得悠哉悠哉。再比如刚上大学时候,老妈让我抓紧时间好好想想选什么专业,要是不喜欢物理就赶紧换。可惜在懵懵懂懂中大一嗖地一下就过去了,直到快大四了才想明白要换专业,要是早听了老妈的话就不用多折腾这三年。还有去年保研中科院之后老妈跟我说,既然打算念完中科院出去做PostDoc,不如趁着做毕设轻松的时候赶紧把GRE考了,免得以后忙起来没时间。我当时想,反正会在中科院呆五年,什么时候考都行,还是专心毕设不要分心了,于是就没去考。最近忽然有了新的念头,心想如果我念完三年就quit,或者直接放弃保研现在开始申请准备明年出去,时间上还可以省下一两年,挺划算的。但是没有考GRE让我现在很被动,想申请也没办法。早知道还是应该乖乖听老妈的话。结论是,老妈的话总是有道理的,年轻人要认真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