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1日

第一次进录音棚

 
今天寝室悲惨地被断电,晚上无所事事,跑去录音棚录了一首歌。
在著名麦霸陶同学的撺掇下,我老早就想去录音棚玩票,可惜一直俗务缠身抽不出时间。这学期先是忙毕设,毕设之后忙论文,论文之后忙拍戏,直到昨天终于拍完了外景,才总算松一口气。浮生难得半日闲,悠哉悠哉跑去见识见识传说中的录音棚。晚上八点的时候愣头电话打去问人家现在去录歌够不够时间,那边说没问题多晚都行,看来也是个晚睡男,不错不错。
选了张学友的《如果爱》,这首歌我挺喜欢的,节奏舒缓,气息匀净,也不需要太宽的音域,每次去腐败K歌的时候我都拿来做开麦歌,今天就用来打录音棚的头炮吧。临走前自己对着笔记本的mic清唱了一小段找找感觉,结果惨不忍睹,掩面泪奔。
录音棚在健翔桥,骑车大约一个小时就到。分里外两间,里面是全封闭的录音室,外面是音控台。录音室和我们平时在MV里面见到的差不多,四壁贴满了厚厚的隔音材料,正中摆着专业的立麦和耳机,立麦前面有滤爆破音的小网,伴奏从耳机出来,整个录音室里只有非常干净的人声。音控台感觉稍稍有些不专业,不是想象中布满了无数推拉杆的大台子,而只是一台普通的电脑,并且我进门的时候还正在跑《极品飞车》,汗。我说我没带原声,请录音师帮我找找。于是他打开浏览器,上google查找"百度",然后到百度MP3找歌。我再汗。
言归正传,寒暄了几句就进录音室准备开始录歌。
先是跟着伴奏唱了一遍,节拍上总是踩不到点。说实话这首歌的伴奏和歌曲主旋律基本上一点关系都没有,就像两个人分别自说自话,第一遍就能踩到点的那就真是麦神了。没办法,改为跟着原声唱了一遍,总算勉强过了。鉴于后面还会逐句分别反复录音,我觉得这第一遍其实就是让录音师知道我有几斤几两,便于指导。
然后录音师播放我刚才的录音,逐句指出其中的错误,比如某处比原声高了一度,某处抢了半拍,某处气息用得太虚,等等等等。平时在KTV听不出来(因为KTV的混响很深能完全掩盖瑕疵)的问题统统暴露,这让我立马觉得这哥们儿很专业,高了一度都能听出来。话说我一向觉得自己听音不错,也还是得听了原声和录音的对比才能发现,他只听一遍就挑出错来,足见功底深厚。可见以貌取人是非常不对的,即使他在音控台玩极品飞车并且还是去年的老版本,也不能掩盖他是专业牛人的事实。我以后一定不能因为别人上google找百度而鄙视人家,术业有专攻嘛,没准现在人家一定也在心里笑话我死活踩不到节拍呢。
录音师执着地逐句检查,要求我在每一个有错的地方反复重录。这是今天的重头戏,也是专业录音棚区别于自家CoolEdit的地方。每一句他都细致地比对原声与录音在音准和节奏上有什么不一样,提醒我哪些地方要注意换气,调整气息的强弱长短,然后再重新录音。经过他的提点,我发现了歌曲中很多处从来没有考虑过的细节,能够处理得更加妥贴。尤其是在几处无伴奏清唱的环节,为了卡准节拍反复录了很多次。说实话,反复录音真的很枯燥。即使再热爱一首歌,也架不住每一句都反复录上五六遍。要赞录音师的耐心,若不是他督促我一遍一遍反复推敲,我肯定早就逃走了。录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整首歌从头到尾过了两遍,基本上完工。
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很多歌星在演唱会上假唱,没办法,录音棚里反复雕琢出来的专辑和现场一趟出货的live那真是天上地下,谁敢玩命真唱。
最后是后期处理,调整音量,加深混响,调了EQ(这个我也不懂),让声音自然连贯,显得不那么干。很快,大概10-15分钟就搞定了。
录音师说我主要有两个问题贯穿始终,一是声线太硬,在《如果爱》这样的深情慢歌中表现不太好。我想大约是因为我过去几年主要唱刘德华和谢霆锋的生猛歌,最近几个月才开始唱一些张学友的歌,还没能完全体会歌神的神韵。二是拖尾音的时候声音有些飘。这个完全是技术问题,没办法,也许下次睡个好觉再来能够表现好些。
anyway,最后总算是搞定了。自己听听,勉强达到了玩票的水平。也许是因为第一次进棚紧张的缘故,前半段不如后半段好,最后两句自我感觉最好,希望下次可以做出更好的效果。冒着生命危险发上来,大家随便拍。
 
 
PS:为什么我觉得这么像何炅的声音?郁闷,难得走一次深情路线,居然像个ga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