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9日

关于地震

http://www.sillysnail.cn/earth-quake.htm

地震过去了两周,一直没有写什么东西。今天忙完了两个大作业的报告,上来写一点。

震中汶川距离我家不远,但我从没有去过。高中毕业旅行本来打算去那儿的四姑娘山,听当地人说常有泥石流,于是作罢。另一个重灾区青川也刚好错过,今年寒假本来打算跟着TECC去那儿的县城中学支教,临行前一天那边来电话说大雪封山,遗憾地放弃。只有成都近郊的银厂沟是去过的,两山之间的僻静山沟,山幽林静,是夏天避暑的好地方。可惜在地震中两山往中间挤压,这个漂亮的避暑胜地毁于一旦。听说还有一个村庄,也是夹在在两座山之间,地震的时候两山挤并,一千多人就这么没了。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深刻的体会到人在自然面前是很渺小的,我们平日里熙熙攘攘争那些的东西,要人见人爱,要在顶级期刊灌水,要有年薪百万的自由职业,其实在大自然面前什么都不是。地震时候众生平等,百万富翁和乞丐都一样,就一条命。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能理解为什么说解放军是最可爱的人,一点不假。也许你曾经被军车加塞,也许你曾经在饭馆受气,你不喜欢当兵的,觉得他们粗鲁没文化。但是当一些人在废墟下面瑟瑟发抖而另一些人在舒适的办公室里讨论捐钱的时候,是他们拎着脑袋冲进了余震不断的现场。

谢谢所有发来祝福和问候的朋友,包括不少很久没有联系的朋友,忽然一下从世界各地冒了出来。现代的资讯传播速度真正有了地球村的感觉。mm说,原来中国人还可以这么团结。我说其实中国人一直很团结,只不过内敛的性格让我们不愿流于言表。一旦遇到大灾大难,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

相信政府,相信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相信政府能带领大家救灾重建,会是现在和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旋律。我知道有很多事情需要问责,比如天天谈的震前信号,比如为什么倒了那么多学校却没有倒一座政府大楼,比如红十字会收了多少管理费,比如彭州和绵竹某些人的不作为,比如为什么三十年前缺经验三十年后还是缺经验。但是,现在不是忙着问责的时候。现在最要紧的是救灾和重建,我们需要团结一心,其它的都过些日子再说吧。

最近看得最多的是电视里和报纸上铺天盖地的震后消息,以及各个论坛上脑残愤青们痛骂只捐了几百万的企业。除此之外,很高兴地在各个blog上看见还是有一部分人保持了清醒的头脑。我挑了几篇放在主页右侧"SillySnail的共享项目"里,还有一篇台湾朋友写的评论,我觉得很有意思,摘录在这里,大意是,03年非典的时候国际上一片冷眼,为什么现在这么国家争着提供免费援助?因为现在中国强大了,不需要援助也能自己救灾,所以他们才乐得开空头支票。如果中国和缅甸一样弱小,国际援助一定会有高昂的附加条件。我补充一下,胡温政府开放的国际形象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哀悼日结束了,我还不打算把blog换回彩色。黑白的挺好,宁静,寄托对遥远乡亲们的哀思。也许到尾七,也许一直这样挂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