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1日

为什么要支教?

http://www.sillysnail.cn/why-to-join-voluteer-institute.htm

虽然我觉得支教完全不需要理由,不过既然这几天很多人一本正经地跟我讨论这个问题,我还是做个回答吧。如果有理解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各位牛人(尤其是TECC的各位牛人)指正。出于理科生的完备证明习惯,下面从充分性和必要性两方面来回答。

为什么我们应该去支教?

周四晚上在北大的TECC论坛,邀请了今年暑假支教的五个地区的教师代表回访北京,请他们谈谈对支教活动的感想。其中云南永胜县的一位老师的话给我印象很深。他说他很感激,这辈子从未想过能有机会站在中国最高学府北大的讲台上。几十年来他曾经培养出三名学生考上清华北大,这是他毕生的骄傲。他最大的心愿是希望能够让当地的孩子们继续念书,考上大学。供出一个大学生,是很多贫困家庭脱贫的全部希望所在。当地教育水平很不发达,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的不足30%。学生基础差,老师心里十分着急。这几天来他反复问我们,如何能够帮助基础差的学生们尽快提高,考上大学?看着他殷切的目光,我感到很惭愧。我不知道有多少城里孩子能够真正理解,考上大学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很多事情我们习以为常,却是他们梦寐以求的。我们整日在自习室里慵懒睡觉,然而对很多农村孩子来说北大遥远得连想都不敢想。当我们汲汲于在核心期刊或者SCI检索上发表论文时,他们正为了课本而发愁(while i need a paper to get my master degree, he needs a piece of paper to write on)。面对这么大的差距,谁还能够心安理得呢?

我们拥有的已经很多,有义务分享给他们。


为什么需要我们去支教?

东西部的教育差距,其实比大多数人想象的还要大。成都重庆西安的发达并不能掩盖大片中小城市和农村的欠发达。

先说个轻松点的。昨天在群里看到一篇论文,甘肃省政府某某头面人物发表在当地某某优秀科技期刊上的《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不断开创西部大开发的新局面》,英文版标题中的"真抓实干"写的是really grasp solid fuck。好笑吗?我觉得很悲哀,这说明当地的英语环境比我们想象的更差。即使考虑到政府官员的平均智商比民众普遍水平低一个量级,情况仍然不容乐观(这话可能不太严谨,因为并不是所有的官员的智商都比民众低一个量级,有的官员低两个量级)。

事实上,西部地区很多小城市和农村的教学环境很差,孩子们基本不会开口说英语,计算机更是不知所云。今年夏天去云南支教的支队为了开计算机课找遍全城,最后只在一个小破网吧里找到20台win98的旧电脑,学校里就更不可能有设备了。永胜是国家级贫困县,当地老师告诉我们,比资金更紧缺的,是有教学经验的老师。他们的学生想要学习计算机,想要学着上网查找资料,找不到人来教。

他们迫切需要我们的帮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