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日

《货币战争》

http://www.sillysnail.cn/currency-wars.htm

前些天在机场看到一本《货币战争》,中信出版社的。写得很不错,实在不应该和《7条xx黄金法则》《xx成功哲学》之类错别字百出的机场快餐书为伍。这本书的核心思想是,操控整个西方资本主义世界的是以罗斯柴尔德为代表的国际银行家们,而不是各国政府。他们通过垄断发行英国、美国等国家货币实现完全的掌控,任意挑起战争和经济危机以攫取社会财富。近两三百年几乎所有大事件,如美国内战、世界大战、数次经济危机、多名美国总统遇刺、废除金本位等等全都是他们一手炮制的。整个西方世界几十亿民众辛勤劳动只不过是为他们打工。

我一口气读完了,然后由衷地希望这本书完全是胡言乱语。如果它说的都是真的,那么我长久以来笃信的一些观点都将被颠覆。这里随手记录几条,欢迎大家拍砖。

一个简单的问题,由银行管理货币和由政府管理货币,哪个更民主?很多人会简单地认为是前者,政府总是难免让人联想到强权的暴力机构。但其实正好反过来,银行家们为了追求自己的利润而肆意压榨普通百姓,让美国人民背上了永远还不清的国债。而政府才是民意的表达,如果这个政府确实是民选的,例如杰弗逊政府。

我们的社会财富是货币来度量,如果货币本身的价值存在大幅度波动,甚至是随着金融寡头的主观意愿而大幅度波动,那么这个毫无稳定可言的参考系如何能够让民众有足够的信心勤劳致富?布雷顿森林体系实行几十年来,欧美日主要货币的购买力下降了80%或更多。既然某些银行家随手签几张支票就可以让几代人的辛勤积累瞬间变得一文不值,那么我们社会提倡的勤俭节约精耕细作诚信致富等等美德都将变得毫无意义。

"经济学家只关心消费物价的通货膨胀水平,可是高得吓人的资产通货膨胀现象却没有人注意。这样的货币制度是对储蓄者的残酷惩罚,这就是为什么尽管股票和房地产市场非常危险,但不投资将更加危险。"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了我的父母。他们毕生辛苦工作诚实攒钱,但现在的房价泡沫使得他们非常担心货币贬值,不得不跟风把手中不多资金仓促投入房产投资市场。90年的东京,97年的香港,今天的北京,民众总是被大资本家玩弄于鼓掌。

以前总认为,战争是贪婪的政府对外掠夺资源、对内转移矛盾的手段。但是这本书告诉我,战争和政府都只不过是国际银行家们策划的演出,目的是为了一次又一次给政府套上沉重外债,从而攫取国民税收。记得中学政治课本有一幅插图,美国国会开会,衣冠楚楚的政客身后都站着大腹便便的银行家。那时候年少无知,简单地认为这不过是又一幅充斥意识形态诱导的插图,现在想来画得还是挺深刻的。这也雄辩地证明了中学政治课本的价值并不仅限于烧烤时候作燃料。

我一直相信,经济的走向由市场自然调整,但这本书告诉我所谓的经济兴衰周期理论统统都是扯淡,通胀与紧缩只不过是银行家的翻覆伎俩而已。他们每隔几十年就煽动一次泡沫经济,等到民众狂热地扑进股市之后再忽然收紧银根让泡沫破灭,从而使得大批中小公司和下层人民破产,他们得以低价吃进大量优质资产,同时还能顺便惩罚一下不听话的政府(例如林肯政府)。与这些疯狂压榨民众的银行家相比,烟草商人、毒品贩子和虚伪政客们对社会的危害简直不值一提。

作为一个经济外行,最后我想认真地向各位同学请教一个问题,金融业是不是社会进步的必需原动力?农业使得我们有稳定的食物来源以保证生存,工业提高了我们的生活水平,医学提高了我们的生存质量,而金融业呢?撇开银行家们攫取社会财富的事情不谈,我能想到的一个正面理由是金融业可以促进社会财富流通以刺激社会再生产,但是这个意义上只能算accelerator而不能算power,即使没有金融业我们一样可以完成再生产只不过速度慢些。那么金融业对社会的根本贡献体现在哪里呢?热切希望各位同学不吝赐教,尤其是各位研究经济金融的同学,北大的ray、五道口的番茄兰、芝加哥的tristan、广州自学成才的鲁达、成都的jerrywang等等,如果你们看到这篇文章请来信到sillysnail@gmail.com告诉我你们的想法,谢谢。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第一次来这儿,踩个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