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0日

不许选秀,央视除外

前两天看到新闻,广电总局下令整顿选秀节目,出台了一竿子禁令,包括禁止省级卫视在19:30至22:30的黄金时段播选秀节目。马上有媒体跟进吹拉弹唱,说这样可以确立电视节目积极、健康、向上的基本定位云云。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为什么只禁止省级卫视而不提央视?很显然,在冠冕堂皇的理由之下,不过是又一次用行政手段抢夺市场。

国内几十家省级电视台,大部分都在惨淡经营的边缘,能有实力有胆量和央视叫板的没几个,湖南卫视是其中最大的刺头。超女快男金鹰节打造出的娱乐帝国,对年轻人的吸引力远远大于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作为把《美国偶像》引入中国的先行者,湖南卫视的王牌选秀节目更是聚集了大量人气,风头远远盖过央视的梦想中国。

可惜在中国,你永远无法击败政企不分的企业:他竞争不过的时候必然会使用行政干预的必杀技,移动是这样,央视也是这样。记得2000年的时候,央视和深圳的一家电视台激烈争夺2002世界杯转播权,深圳那边抢先交了一百万的定金,在竞争中占得先机。眼看好几亿的广告大单就要落入他人手中,央视赶紧找广电总局出了一条《关于加强体育比赛电视报道和转播工作的通知》,规定"在我国境内的电视转播权统一由中央电视台负责谈判与购买,其他各电视台不得直接购买。"可怜深圳那笔定金连个响声都没听到就打了水漂,央视毫无争议地胜出,轻松拿下了独家转播权,最终在02世界杯期间独享营收广告4.5亿。

如今超女快男火爆全国,梦想中国门庭冷落。央视自然不能容忍一家省级电视台如此挑战自己的龙头地位,毫无意外地再一次请出顶头上司广电总局来整治选秀节目,除了央视之外其他电视台统统不许在黄金时段播出选秀节目。这可谓是釜底抽薪,选秀节目本来就是晚饭之后全家人闲看的肥皂节目,挪到白天或者深夜之后观众数量肯定锐减。为了避免大家误以为这条禁令不是针对湖南卫视,广电总局还特意加入一条"主持人之间不得相互挖苦、吹捧、调情"。这就说得很露骨了,那个谁自己老实点,"炅炅""湘湘"什么的少来。

禁令一下,超女快男不能在黄金时段播出,也不能从短信投票收钱(禁令中也禁止了付费短信投票),好日子算是到头了。从此以后,《梦想中国》不会再面对短信投票数量不到超女快男零头的尴尬,央视便可以放心大胆地垄断全国的选秀,而不用再担心有人来分一杯羹。

虽然SillySnail对湖南卫视借短信敛财的行为深恶痛绝(http://www.sillysnail.cn/talk-of-super-boy-2007.htm),不过相比于真小人而言,我还是更鄙视打着堂皇招牌的伪君子。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出于一己私利随意修改规则,固然可以牟取一时的暴利,长此以往只会损害整个市场,中超联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没有评论: